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

軍票制度

1942年中, 日軍政府對香港實行新貨幣政策。他們廢除了港元, 以軍用手票(簡稱軍票)代替港元成為香港的法定貨幣, 以四元港元換一元軍票, 並把換得之港元運回日本。到了戰後, 香港市面上還有很多軍票。一些手特軍票的市民向日本政府要求賠償, 但多年來都不成功。結果, 一張張的軍票成了廢紙, 令到香港損失了百多萬港元。

強迫回鄉

日治初期, 日軍政府採取縮少人口政策, 強迫市民遣反回鄉, 不論老幼, 一律遣反, 以縮少香港人口。結果, 香港由戰前時人口超過一百萬, 跌到人口只得不足五十萬。

開設慰安所

日軍在灣仔一帶, 曾開設慰安所十多間。他們還在港九各地捉拿婦女充當慰安婦。所謂的慰安婦, 其實是用來當作日軍的洩慾工具, 滿足他們的性慾。所以, 當時很多婦女都搽”鑊撈”在面上, 扮作乞兒, 以避過日軍的魔掌。

六兩四米

1943年中, 香港糧食出現短決, 日軍政府為滿足市民需要, 便實行配給制度, 每人每日可得六兩四米。但後來由於糧食嚴重不足, 每人每日只可分得四兩六米。市民為有吃草根、花生夫來充飢。市民長期生活在飢荒中, 還令到人吃人事件出現。